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度)

发布时间: 2023-01-30 10:11:54 浏览次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准确执行《条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22年,我局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夯实各项工作举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196条。通过宝鸡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4条,通过我局政务新媒体(微博)发布信息419条,通过我局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37条。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我要咨询办理信件178件,宝鸡市12345政务一号通平台信件办理621件,市长信箱信件办理111信件类办理全部按时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开展情况  

我局持续加强部门协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象的沟通,切实提高答复时效及质量,保障公众知情权2022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4件,均在规定时限完成答复工作,答复率100%。

我局2022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强化日常拟发信息管理,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流程,落实“先审后发”“一事一审”原则。规范公文审核程序,把好政策关、法律关、文字关、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开展。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进一步梳理整门户网站栏目,进一步规范优化栏目和页面设置,突出重点栏目展示,动态更新机构设置、领导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调整信息。二是安排专人对平台进行管理,保障各栏目持续更新。三是明确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是加大政务新媒体对政府权威信息的推送力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做好信息发布的前置风险和实时监测,实现权威发布、精准回应。

(五)监督保障情况

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明确各科室、直属单位、下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和时限要求。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34件,均全部办结,答复按要求在网上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

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1






1

(七)总计

27






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3

2

7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22年工作,我们在政务公开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针对2022年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2023年度我局将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重点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制度机制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和考核制度,把政务公开引入全局工作考核中;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务分开培训,消除对政务公开的疑虑,提高政务公开的积极性,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平台,加大电台、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信息的工作力度,加大多样化政策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