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时间: 2022-01-27 14:53: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要求,现公布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省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条例》和《通知》规定要求,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坚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度,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2343条。另通过宝鸡市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数89条,通过我局政务新媒体(微博)发布信息数267条,通过我局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数547条。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我要咨询办理信件226件,宝鸡市12345政务一号通平台信件办理469件,市长信箱信件办理80件。(信件类办理全部按时办结)。2021年,我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28件,均全部办结,答复按要求在网上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进一步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规范答复内容,及时调整答复文书模板,提升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质量。2021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3件,均在规定时限完成答复工作,答复率100%。

我局本年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持续做好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公开内容与形式予以规范。二是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调整,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三是做好网站信息发布审查及管理,确保公开信息准确、规范。

(四)进一步提升完善平台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我局网站、政务新媒体功能,确保公开范围全面,突出重点要点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力平台保障。二是明确专人对平台进行管理,保障各栏目持续更新。三是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专业能力建设,加大政务新媒体对政府权威信息的推送力度,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做好信息发布的前置风险和实时监测,实现权威发布、精准回应、利企便民。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运行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明确各科室、直属单位、下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任务和时限要求。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度,我局严格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认真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对照新《条例》对政务公开的提出的新要求,我局在政府信息制度机制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