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度)

发布时间: 2021-01-29 16:22:40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宝鸡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精神,现公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坚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明确规定由信息科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维护,内设机构、直属机构负责落实具体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拓宽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工作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行业新闻、征地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重点领域信息公示、不动产登记、地质环境等方面的内容。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828条;通过宝鸡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2条;通过我局政务新媒体(微博)发布信息数132条;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互动栏目我要咨询办理信件104件;宝鸡市12345政务一号通平台信件办理287件、市长信箱信件办理299件。(信件类办理全部按时办结)。2020年,我局承办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共42件,均全部办结,答复按要求在网上公开。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及时关注网上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2020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2件,均在规定时限完成答复工作,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度,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门科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对所公开事项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 

(四)完善平台建设 

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我局政府门户站为发布主体,进一步加强监管责任,建立了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应急响应的工作机制,确保我局政府门户网站规范安全的运行。集中力量做优做强我局政务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我局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规范、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五)监督保障 

切实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基本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等制度,严格落实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进一步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安全性。2020年10月15日组织开展了“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活动”,对提高我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规范化管理还不够,对一些重大政策措施、决策依据等过程的公开力度不大;二是工作队伍建设须进一步加强,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备明显不足,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年龄偏大,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与当前日益增长的工作需求、职能任务差距较大,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分类管理、规范管理水平,加大决策公开和政策公开力度,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督促指导,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