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3年度)

发布时间: 2020-12-06 18:47:0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宝鸡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个方面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3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国土资源厅的决策部署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务平台、拓展公开渠道及信息安全等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的组织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责任领导和科室,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土资源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拟定年度计划,安排了年度预算专项经费,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检查和指导,并要求各县区国土资源局认真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宝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网站日常巡检及上网信息复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上述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支持。三是加强业务培训,举办了国土系统门户网站后台系统基本操作和应用培训,同时组织县区信息化技术人员进行网络日常运用与维护和门户网站日常更新维护培训会。还组织信息化工作技术人员积极参加上级国土部门、市政府组织的培训会,提升了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四是加强网站建设,积极推进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门户网站共享平台建设下半年对全市国土系统群网站进行了统一ICP域名备案和公安备案。根据工作热点和阶段性工作的需要,制作 “讲文明,树新风”专题一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标准进行梳理和规范。五是深入开展交流互动,通过网站“领导信箱”、“网上举报”、“在线访谈”等栏目,实时与公众开展网上互动,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积极开展网站调查,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对公众的咨询、投诉问题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工作,主动公开满意度调查结果,认真为群众做好网站的咨询、投诉等各类服务。另外,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在新浪网、新华网、腾讯网分别开通了“宝鸡国土”政务微博,积极与广大网民交流互动,为公众提供国土资源政务信息服务六是加强网络安全,开展了网站链接审查工作和网站安全检测工作,全面检查门户网站链接,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制作网站安全检查工作记录。坚持每天对门户网站进行巡检、实时看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和网站漏洞,确保了网站信息安全、网络畅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托多种载体,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1156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42条。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政资金、专项工作、人事信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土地登记、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和出让、地质环境、违法案件、国土知识等各类政府信息以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通过市政府网站、宝鸡新闻网、中国土地市场网、宝鸡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发布信息293条,向国土资源数据共享平台提交信息310条。还通过政务大厅电子信息屏,国土资源报、陕西日报、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宝鸡广播电台,信息公开栏,新闻发布会,12336服务热线共发布信息162条。其中(电子信息屏12条,信息公开栏33条,报刊18条,电视1期,广播4次,新闻发布会1次, 12336服务热线15条)。还以其他形式如“土地日”“科技下乡”“地球日”“法制宣传日”活动,本局档案室和《宝鸡国土资源信息》内刊公共设施服务点等公开信息132条。

(二)全力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通过市政府网站信息上报系统,及时上报国土资源动态信息17条,其中被采用11条。

(三)认真开展政民交流互动。认真做好政务微博工作,开展民交流互动活动,通过宝鸡国土微博(新华网,新浪网,腾讯网)主动发布信息12条。通过领导信箱、在线咨询、网上举报、政策咨询网上受理系统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邮件16条,其中局长信箱受理7件,咨询邮件4件,举报邮件5件,均已答复,答复率100%。主要为征地问题、耕地保护、违法占地、占用宅基地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答复3件。申请内容主要为土地报批预审事项,全部按规定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发生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需进一步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责任心不强,部分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在内容保障方面提交信息不及时,信息量少;栏目建设、信息更新频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时效性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4年,我局继续做好市级门户网站群平台建设和管理,健全以门户网站为载体的共享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快网站信息更新,完善网站服务功能,维护网站运行等工作,提升网站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二是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能力和素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加快信息更新频率,不断加强信息报送力度,提高采用率,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四是充分利用网站等信息化手段,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调整优化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互动性功能,构建在线交互便民平台,不断拓展延伸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公开的时效性,主动服务社会,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