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5年度)

发布时间: 2016-03-08 00:00:00 浏览次数:

    2015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各项要求,按照“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的要求,不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努力在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为推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一)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工作渠道。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同时依靠“宝鸡国土”和“宝鸡发布”政务微博等平台,及时主动发布各类涉土涉矿信息,进一步拓宽了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开发了“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指南”模块并投入运行,细化明确各办理节点办理时间,强化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管控,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宝政办发〔2015〕40号)要求,严格落实征地程序,认真履行批前“听证、告知、确认”及批后“两公告一登记”制度。实施“阳光征地拆迁一张图”工程,并在门户网站开辟专栏,结合市区征地拆迁工作实际,细化项目办理环节,明确每个步骤的工作内容、责任单位及法律依据等详细内容并上图。同时,指导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及时编制征地拆迁阳光工程“一张图”,在市区多个国土资源办事大厅、乡镇(街道)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和行政村张贴征地拆迁阳光工程“一张图”,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教育培训。组织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干部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形势分析,依申请公开案件和具体诉讼案例等进行了剖析,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有利于提升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进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在宝鸡市国土资源网站发布政务信息450条,网站访问量已达98213人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接收在线咨询邮件20件、答复20件;网上举报邮件14件、答复14件;领导邮箱邮件6件,答复6件;政策解答邮件3件,答复3件;丰富公开载体,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博、报纸、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多方面、多渠道、多层次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全年共计发布信息985条,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答复3件。申请内容主要为农用地转用批复事项,已按规定办结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没有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主动公开信息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公开的内容有待扩充,依申请公开还需更加及时。
    今年,我局将在继续做好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在重点领域公开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征地拆迁、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矿业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结果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扎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逐步推进审批过程以及重点工作实施情况的公开。
    2、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功夫。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上门沟通等形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加大对县局和区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全市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
    3、在规范信息公开上下功夫。以建设和推进宝鸡市国土政务信息网为契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局现有的政务公开制度,适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落实相关责任,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发布、依申请答复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