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14年土地日宣传知识

发布时间: 2014-06-27 00:00:00 浏览次数:

►节约集约用地
    节约集约用地主要有三层意思:一是节约用地,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想方设法地不占或少占耕地;二是集约用地,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三是通过整合、置换和储备,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改善建设用地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耕地占补平衡
    耕地占补平衡是指《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这项制度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土地整治是补充耕地的主要渠道。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的落实,主要通过土地整治工程的实施,因地制宜,采取耕作层剥离和移土培肥技术,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治理等多种方式,使新补充与被占用的耕地数量质量相匹配。耕地占补平衡在数量质量要求上严格立足“占一补一”,对于确因自然条件无法达到被占用耕地质量的,实行数量质量按等级折算,通过增加一定的面积,达到占补耕地的产能综合平衡。
►土地整治
    土地整治是对低效利用、不合理利用和未利用的土地进行治理,对生产建设破坏和自然灾害损毁的土地进行恢复利用,以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活动。土地整治从内容上包括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整治、未利用地开发和土地复垦等内容。
    土地整治是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的综合整治,整治后田块更加平整,灌排设施更加完善,路网林网更加科学便利,田块集中连片程度提高,生产能力增强,耕地质量有提高。什么叫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用地准入、市场配置、整治更新等手段,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节约集约用土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主线,以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和土地投入产出水平为着力点,合理控制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土地利用布局和结构,拓展符合资源国情的建设用地新空间,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加强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考核,促进各项建设少占地、不占或少占耕地,实现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消耗保障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
►节约集约资源的“三大战略”和“四项机制”
    国土资源部拟定了节约集约用地行动计划(2014年~2019年)。这一行动计划要重点实施“三大战略”,即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和减量化战略、土地空间引导和布局优化战略、土地整治和再利用战略。同时,要完善“四项机制”,即规模导向机制、市场配置机制、激励约束机制、评价考核机制。
►耕地保护制度如何落实
    首先,要不断强化土地利用规划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继续坚持实行和完善占补平衡政策,先补后占,以补定占;其次,要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中低产田改造,有效改善和提升粮食生产条件和能力;再次,要持续调动和保护农民种好地多打粮的积极性;最后,要强化各地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督察等各项工作,构筑耕地保护防线。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严重违反土地法律的要承担刑事责任
    农村村民非法占用土地建住宅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房屋。
    非法占用耕地,造成耕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违法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由县以上民政会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非法转让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对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擅自将农用地改为建设用地的,限期拆除非法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对符合规划的,没收建筑物;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历届全国土地日主题(1991-2013)
1991年,第1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国情
1992年,第2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改革
1993年,第3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经济
1994年,第4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市场
1995年,第5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法制
1996年,第6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发展--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1997年,第7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国家--爱护我们生命的家园
1998年,第8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未来--集约用地,造福后代
1999年,第9个全国土地日:依法行政,合理用地
2000年,第10个全国土地日:保护耕地--为了美好的明天
2001年,第11个全国土地日:规划土地,利国利民
2002年,第12个全国土地日:规范土地市场,促进经济发展
2003年,第13个全国土地日:规范土地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
2004年,第14个全国土地日:坚持科学发展观,珍惜每一寸土地
2005年,第15个全国土地日: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科学发展
2006年,第16个全国土地日:依法合理用地,促进科学发展
2007年,第17个全国土地日:节约集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
2008年,第18个全国土地日: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机制
2009年,第19个全国土地日: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
2010年,第20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依法管地集约用地
2011年,第21个全国土地日:土地与转变发展方式—促节约守红线 惠民生
2012年,第22个全国土地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13年,第23个全国土地日: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