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第2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特辑

发布时间: 2013-06-21 14:16:46 浏览次数:

珍惜土地资源  节约集约用地

 

引子:今年625日是第23个全国“土地日”。为认真落实节约优先战略,促进全社会倍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在全社会营造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氛围,宝鸡市国土资源系统将与全国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在2013624日开至628日同步开展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并将于625日在炎帝园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6.25全国“土地日”的由来:

19866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1991524日,国务院第83次常务会议为纪念《土地管理法》颁布5周年,坚定不移实施“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增强全社会土地资源危机意识,进一步加强我国土地管理工作,确定每年625日为全国“土地日”。2013625日是第23个全国“土地日”。

 

●第23个全国土地日 宣传主题:

珍惜土地资源  节约集约用地

 

●第23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1.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3.发展是硬道理  节约是大战略

4.保障科学发展  坚守耕地红线  维护农民权益

5.严把土地供应闸门  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6.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转变资源利用方式

7.珍惜土地  爱我家园

8.优化用地布局  提高用地效率

9.保护耕地  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10.节约今天一片土  留给后人一寸金

11.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  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12.统筹规划集约用地  寸土寸金守土有责

13.推动确权登记颁证  保障农民土地权益

14.加快土地整理复垦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15.严格土地执法督察  维护良好用地秩序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集约节约利用土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建立节约型社会,特别是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被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

我国有13亿人口,资源总量虽然较大,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很小,资源短缺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只有走节约和循环利用之路,资源才能得以永续利用,只有通过全社会节约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就是要在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环节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个各个方面,切实保护和合理高效利用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以较小的资源消耗获取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这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决策。

节约集约用地意义重大

集约节约用地:一是节约用地,各项建设都要节省用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二是集约用地,提高单位建设用地的产出强度,提高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三是通过整合、置换、储备等措施合理安排土地投放,改善用地布局和结构,挖掘土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集约节约用地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用地制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推进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建设,是促进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落实集约节约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保障生命线的重大举措,是破解两难、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力、促进城乡合理布局、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节约集约用地,深挖土地潜力

节约节约用地的潜力:一是统筹规划,加强各级土地利用规划衔接;二是严格用地规模、标准;三是提高单位建设用地的经济社会效益;四是合理处置废弃地和未利用地;五是加强农村空宅、闲宅处置。目前,宝鸡国土人正通过加强规划的衔接、调整,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土地储备、供应,盘活、处置存量土地,推进城中村改造、建设城市综合体,整治农村空闲地等措施,挖掘土地利用潜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为宝鸡提升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

链接一:保护耕地

 

 


近年来,国土资源系统坚持推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探索出一条“管控性保护、建设性保护、激励性保护”多措并举的耕保之路,坚定不移的守护着养活了十几亿人口的18亿亩耕地。截止2012年初,全国耕地保有量18.2476亿亩,宝鸡市目前耕地保有量539.03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92.9万亩。2012年,宝鸡市整理土地8.1万亩,复垦开发耕地1.8万亩,整治沟道造地1万亩,新增耕地1.5万亩,切实做到了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耕地保护目标。

链接二:保障发展

 

 


2012年,宝鸡市国土资源系统通过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保障民生项目、加大土地储备供应、规范土地市场、加强土地利用计划管理保障了发展,保障了民生。全年全市共申报建设用地1.4万亩;为保障限价商品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供地2105亩;为渭河综合治理供地1735亩。在集约节约利用土地的同时保障了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

链接三:集约节约

 

 


2012年,宝鸡市国土资源系统通过盘活改制企业存量土地、改造旧城和城中村、整治“空心村”等活动提高土地利用率,变发展用地以“增量为主”为“挖潜节流”,变盘活挖潜的“临时突击”为“重在常态”,大力推进土地市场建设,优化配置土地资源,有效缓解了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使宝鸡市土地利用效率大大提高,单位面积建设用地的社会经济产出效益有了较大提高。

链接四:严格执法

 

 


2012年,宝鸡市国土资源局依法从严监管,以强有力的措施维护资源管理秩序。开展了卫片执法检查、审核督察、项预警行动等执法活动,建立了常态化执法工作机制,全年发现违法行为151起,立案查处120件,非立案查处31件,有效震慑了土地违法,维护了土地市场秩序,实现了“双保双赢”,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保发展保红线工程”先进单位,这是继2010年、2011年之后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