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2年度)

发布时间: 2013-01-16 15:13:13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市政府《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积极探索实践,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科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国土资源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在年度预算中安排了专项经费,并配备了较为齐全的办公设备,有力推进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规范运行机制。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计划,分解任务,并纳入全年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加强检查和考核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开展网络失泄密防范工作专项检查,杜绝泄密隐患和失泄密事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计划;建立社会评议机制,开展社会满意度测评,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全面、准确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及时完成上报和发布。另外,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上级国土部门、市政府组织的教育培训,提升了政务公开的水平和质量。三是规范门户网站平台。今年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大规模改版升级,建成了国土系统站群式的管理门户,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新版网站合理设置网站布局、栏目设计,内容符合规范。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 党风廉政”、“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等栏目以及与上下级单位网站导航链接等辅助功能,及时维护和更新公开内容,公开栏目与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在政务公开栏、政民互动栏、网上办事栏、增设了公开内容及子栏目,并完善相关功能,为公众提供各类服务;同时加强网站链接审查工作,确保网站链接准确性、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丰富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结合国土资源工作需要,及时补充完善《指南》和《目录》。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在15日内发布或更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结合职能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截至12月底,发布各类信息共1903条。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公开内容全面,项目齐全,发布各类信息516条,内容主要包括:信息公开、机构概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财政资金、专项工作、人事信息、规划计划、窗口单位公务员信息实名制公开栏、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土地登记、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和出让、采矿权审批、矿业权出让转让、土地矿产依法收费、地质环境、违法案件、国土知识等各类政府信息。同时提交市政府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宝鸡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主动公开政务及土地市场信息。通过政务大厅电子信息屏,国土资源报社、中国大地出版社、宝鸡日报社,广播,信息公开栏,12336服务热线共发布信息127条。其中(电子信息屏16条,信息公开栏60条,报刊发布信息7条,广播7个,通过12336服务热线提交信息37条);其他形式如“土地日”宣传、本局档案室,公共设施服务点等公开信息1260条。

(二)全力以赴,做好内容保障工作。主动公开信息,保障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充实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上报系统,及时上报国土资源动态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力保障政府网站内容。本年度,共上报政务信息39条,被采用28条。

(三)畅通渠道,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通过局长信箱、信访接待信箱受理各类咨询及办事咨询服务。2012年共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邮件71条,已办理57件,邮件8件,答复率9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接到公众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措施得力,成效也比较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制度虽已形成,还未在网上完全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仍需修订完善。三是政务公开的项目及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特别在为市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方面做的不够好,更新信息不及时,信息量少。四是网站服务功能不够完善,未完全实现网上办事,互动性不强。

2013年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继续加强宣传学习培训,不断深化认识,注重加强对我市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和学习,充分发挥示范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创新工作机制,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并全面落实。

3.加强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进一步深化公开信息,丰富网站内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范围,加强对区县国土局门户网站建设的指导、协调、监督、管理等工作,整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县(区)、乡镇土管所延伸。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更加有效的服务。

4.加强完善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的服务功能,提升网站的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维护,逐步实现网上业务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互动性功能,构建和谐便民平台,便于社会公众的知情和行使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