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1年度)

发布时间: 2012-02-27 00: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及市政府《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宝鸡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个方面内容。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平台、保障信息安全等措施,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因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局长孙新文任组长,分管领导贺德海任副组长,相关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专题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责任,确定人员,同时明确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层层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工作机制。拟定《宝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十项配套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与年度目标管理挂钩,并制定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机制。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国土资源厅、市政府举办的培训班学习,有效提高工作能力。

(三)加强平台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严格按《条例》要求,完善《指南》、《目录》,及时补充完善公开栏目和内容,主动公开的信息,按信息时限要求及时发布更新;积极改造门户网站,优化设置栏目,提升网站服务能力,拓宽与公众互动渠道,增设网上视频、网上举报等功能,完善网站“在线服务”、“公众参与” 和“局长信箱”等栏目,增强与民互动功能,设公开办事大厅,主动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事项,方便公众查询,同时,开辟了国土系统“党风廉政”专栏,增设“两整治一改革”栏目,更新充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目录内容覆盖率100%,名列全市第一名。

(四)完善安全制度,保障信息安全。建立网络信息发布制度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信息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和完善了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安全机制,同时与市网络中心签订网络技术及安全维护协议,落实了相关责任追究制度;配备专用电脑,专人负责管理及信息更新、发布,并采取隔离措施,保证了信息安全,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共702条。即:政策法规类56条,计划规划类5条,业务类327条,其他类314条。2011年度,在互联网上公开信息376条,报刊发布27条,电视专题2个,杂志采用2条,服务热线提交35条,其他形式发布260条。

(二)公开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概况、法律法规、政府公文、工作动态、人事、统计、业务信息、应急管理、规划计划、重大项目、服务指南、审批结果等。

(三)公开形式

1、依托互联网平台:宝鸡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宝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宝鸡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公开政务信息网站;

2、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3、通过服务热线和12336举报投诉电话;

4、利用办公区的政务信息公开栏、宣传栏等;

5、其他便于公众获得信息的方式。如宝鸡市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服务窗口印制办事流程、办事指南,本局档案室,举办宣传展示,主题活动等。

(四)落实年报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严格执行年度报告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年度报告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接受公众监督。

(五)保障公开内容,满足公众需求

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要求,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保障政府网站内容,更新、充实栏目,方便公众查阅。

(六)畅通反馈渠道,增进政民互动

通过信访信箱、局长信箱和违法举报及互动交流等栏目,开展政民互动及在线办事服务,积极为群众释疑解惑。本年度,通过局长信箱、信访接待信箱共接受各类咨询及办事咨询25条,受理投诉举报邮件12件,已处理答复9件,其余3件正在调查之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由专门人员负责,及时登记受理并按规定做好答复处理工作,同时在门户网站上也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对外公布本部门联系方式,提供依申请公开申请表,市民可直接下载电子版申请表格,填写书面申请书提交到局信息中心或指定的邮箱。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6条,均通过电子邮件申请,答复16件,在已经答复的16条申请中,“同意公开”的16条,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度共接待市民咨询15625次,其中(现场接待人数460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1000人次,网上咨询25人次专栏访问量89966人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我局承担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5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今年我局网站维护及建设费用支出共计15万元,“6.25”宣传等费用约10万元;未收取有关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制度虽已形成,还未在网上完全公开,相关配套制度仍需修订完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的项目及内容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未完全实现在线办事,与民互动性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宣传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条例》宣传,不断深化认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教育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并全面落实。

2、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做好目录更新和发布工作,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特别是与社会公众生活有关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3、健全网站服务功能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完善政民互动平台建设,构建和谐便民平台;进一步规范管理,拓展行政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服务窗口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平台服务功能,为公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信息和服务,实现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创新,提高政民互动水平。

4、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检查考核工作,完善考核评议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积极推动工作常态化。同时加大对县(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力度,促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运作,整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