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度)

发布时间: 2011-02-28 00:00:00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此报告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2010年我局在省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通过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升级网站、构建平台,督导落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切实推行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根据要求,专门成立了宝鸡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工作,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指定专职工作人员3名,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科室具体抓的领导体系。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实际工作,制定计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并建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二是积极参加《条例》学习和培训以及有关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的规定,明确工作内容,全面、准确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及时完成上报和发布。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宝鸡市国土资源局网络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并完善了信息采集和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和程序,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按照《条例》要求,及时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结合我局实际,经过反复调研、创新制作,并参照省厅要求必须公布的信息内容,按照规范编制了《指南》和《目录》,根据市信息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公开栏目和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并对《指南》和《目录》进行网上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建立了公开办事大厅,在网上办事大厅及时发布土地招拍挂和土地登记信息等内容,为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同时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监督电话和意见箱,公开面与规范化程度均达到100%。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宝鸡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年度报告。三是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以门户网站公开为主的基础上,还以提交政府网站发布、新闻媒体发布、设立行政服务中心服务窗口滚动屏幕等便民措施发布以及查询点发布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四是通过6·25土地日、4·22地球日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市民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没有出现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充分运用政务网站、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市国土资源局政务网站、《宝鸡国土信息》、新闻媒体,公共设施服务点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0年,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共118条。全年发布政务公开信息90条。其中政策法规类7条,规划计划类2条,土地利用类2条,地质环境类2条。工作动态类49条,主要包括(图片新闻9条、专题新闻15条、行业动态25条)。工程建设领域公开信息26条。在线服务信息2条。全年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国土内刊信息28期,被部、省以上报刊发表报导10篇。还通过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主动公开信息。2010年在广播、电视上发布公开信息2条,组织新闻发布会1次,邀请市级相关部门参与发布了有关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同时通过各部门设在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各部门办公场所的服务点及联系方式依法对外公示。还以其他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本年度共向公开栏、电子屏幕、电子触摸屏等提供信息15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2010年,根据市政府要求,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在本局办公场所设为查阅服务点和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方便群众查阅信息。本年度尚未向档案馆和图书馆提供政府信息。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2010年我局门户网站通过全面改版升级,开辟了一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形成四大板块20个分类栏目。同时,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了政务公开栏目,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目前共组织发布法律法规、规划计划、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各类政务信息90条。同时,根据局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热点,积极组织制作和发布各种专题。2010年共制作发布3个专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机制。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公场所服务点,面向社会提供国土资源法律政策咨询。2010年度,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场所服务点共办理咨询服务类信息327条,其中,接听电话咨询220人次,现场接待咨询107人次,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市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的作用。网上咨询尚无内容。本年度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事项。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本年度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认真做好备案工作。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我局把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和本局办公室作为主要接待场所。本年度没有发生对我局接待场所进行建设、完善、维护情况,也没有社会团体、市民到接待场所进行申请信息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未实际发生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制度还不够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还未形成;二是政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还需进一步补充完善。三是更新还不够及时、更新速度仍跟不上。四是落实制度还不够好,各科室工作进度和各部门配合程度不尽相同,采集信息不能按时报送,无法及时上网公布,政务信息网上发布存在信息登录滞后现象。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二是继续做好目录更新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抓好年度计划制定和培训工作。制订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建立健全业务培训制度。同时,围绕公文公开属性的确定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加强专题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加强学习宣传和考核监督工作。加强对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典型经验、典型做法的宣传和学习,充分发挥示范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督促局属各单位查漏补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及考核工作,并定期进行通报。

 

 

                      二0一一年二月二十八日